【評小說 失蹤的大明星/劉庭】誰是藍正毅?藍正毅是誰?

這本書在章節首頁印著「獻給懷抱音樂夢想的朋友們」。當我讀完小說,有感而發,在書的最後空白頁寫下:「獻給有勇氣覺醒的生命們」。

書名是失蹤的大明星,貫穿全書,的確有一位天后女歌手離奇失蹤,這位「失蹤的大明星」所指何人,卻在結局的最後一句揭曉,此時才明白小說封面那幅藍色男子剪影的象徵意義。

在八卦新聞當道的現今,娛樂新聞的比重愈來愈高,娛樂新聞的崛起,與媒體擴張速度與日俱增有相當的關連性。常看到藝人在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那一面,現在能有機會轉方向,探究一下娛樂新聞如何產出且不為人知的黑箱作業,也算是另類的新聞八卦吧。

有趣的是,窺探小說裡這名女記者的心理真實面,著實讓人有點恍然與錯愕,原來看似身經百戰的記者也是血肉之軀,有七情六慾,有職場掙扎,有矛盾情懷,尤其是陷入工作谷底的這名不敬業的報社女記者,難得能有向自我懺悔的執行力,最終她選擇遠離新聞路。不過我卻不能苟同,也許她該提起勇氣,再勁闖新聞旅途,走一條自己真正想要報導的採訪方向。

既然這本書是要獻給懷抱音樂夢想的朋友們,自然要對台灣娛樂圈及唱片業有所琢磨。看完這個號稱是2010年最值得推薦的音樂故事,我以為,作者許了每位懷抱音樂夢想的朋友們一個夢,然而,這個夢想能實現,的確不容易,應該誠實地說,要圓滿這個夢想,困難重重啊,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關鍵,並非財力,也不是宣傳技法,而是天賦。

延伸這本書,或許書中藍正毅這號人物所代表的意義,不單純是一個擁有天籟美聲的男子,而是每個生命生來就被賦予的才能,唯有生命天賦被發掘且實踐之時,人們自然能領略生命之歌的美好與感動!最終我以為,這本書不該只是獻給懷抱音樂夢想的朋友,請把虛擬故事的文字力量獻給尚未找到自己的朋友們!

【評論】融合懸疑推理、勵志與社會寫實的跨界小說

多數人會以懸疑推理故事來定位這本書,然而,出人意表,它不只是發生在娛樂圈的故事,逐漸陷入第一人稱自述的文字情境中,以為真有其人、真有其事,以為偷窺某新聞事件的內幕,然而對照2009年的台灣,查無此人此事,不過讀到最後,身為讀者卻引領期待能親耳聆聽百年難得一見的好聲音,甚至願意掏出幾張鈔票買一張值得典藏此生的心靈音樂。這正是story奧妙之處!

除了從窺探大明星為何離奇失蹤的情節來滿足文字趣味,關於職場文化的競爭消長、男女愛情萌芽的心理糾葛奧妙、隱匿在閱聽人背後的政治媒體運作、完成一個音樂夢想的起承轉合……如此多元的元素加入,豐富了這本書的質感及寬度、從十五歲到四十五歲的讀者,皆可從中擷取文字雕塑出來的價值觀與人生試探。

伏爾泰稱輿論是「世界之王」,美國總統林肯說「輿論就是一切」,然而,當大眾媒體成為塑造社會主要觀感及價值的工具,相對地,媒體所傳達的新聞內容也可能成為封鎖客觀資訊的阻力。讀者可以輕鬆地看待這本書,也可以嚴正地檢視媒體控制下的扭曲世界,別忘了,這個令人望而卻步的媒體世界,現在正活生生地 包裹你我的生命!


【作者前言】

《失蹤的大明星》我的第二本書,也是我寫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從小就喜歡看故事、編故事。記得當我還是個小學生,看到連續劇的情節,如果結局不合我的意,即使年紀小,根本沒有能力改寫,也會在大腦裡自行改編,自己圓滿自己的想像,讓劇中人物有起死回生或逆轉乾坤的機會。然後很開心地告訴自己,那個主角並沒有死啊,他練就了一身武藝,最後隱居山林。

我承認,自己是個想像力豐富的人,對於許多發生在週遭有趣的人事物,也常常發揮想像力,在不盡人意的現實環境中,以意念來圓滿某些遺憾或閃失。長大之後,文字是謀生的工具,我一直是文字工作者,但是僅止於工作。即便是2009年初的第一本書《愛情天使》,是用日記來編撰故事,並非小說體。現在,或許有那個能力,可以完成幼年的夢,用文字來編寫故事,圓滿自己的想像力。

感謝父母生下我,賜給我健全的五官,使我能看到、聽到、摸到、嗅到、品嚐到、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種種美好。藉由眼、耳、鼻、舌、觸而感召來的意識感受,我開始認識這個世界。2009年六月中旬,從香港旅遊回台,出人意外的,我竟然開始寫小說了。這是一篇長篇小說,我想從「聽覺,也就是聲音」做為出發點。

坦白說,我最初想要呈現的概念,是藉由一名虛擬女記者的遭遇,來寫對聽覺、視覺、嗅覺、味覺等領悟。而這篇長篇小說「失蹤的大明星」,基本上是鎖定在對聲音(聽覺)的覺醒來下筆。

從去年八月到今年三月,我寫的這本小說歷經無數波折,七次修改,今天終於出版了。總計8章節1後記,約十四萬字:

第一章 演唱會
第二章 一個約定
第三章 召喚勇氣
第四章 夢裡夢外
第五章 不一樣
第六章 藏鏡人
第七章 峰迴路轉
第八章 大明星
後記 一封親手遞交的信

小說網路試讀,請點以下各章節的精華版。謝謝你。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01第一章 演唱會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02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03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04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05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06第二章 一個約定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12第三章 召喚勇氣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17第四章 夢裡夢外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小說試讀022第五章 不一樣 ◆◆請點我◆◆


《失蹤的大明星》+《愛情天使》合購8折 加贈【花顏花語】獨家明信片組 ◆◆請點我◆◆

博客來網路訂購9折價 ◆◆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