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我第一次接觸園藝,是在就讀高中的學生時期。
當時屬於安靜的我,無法及時參加當時許多熱門的社團活動,
最後學校統一將尚未報名社團的學生們一起歸為園藝社,
而我的學號在社員當中排序第二,也就被主動掛上「副社長」的頭銜,
直到學期末的成績單出現嘉獎之類的紀錄,
才我恍然大悟得知自己竟是副社長啊!

那一整年、上下兩學期,
園藝指導老師每週除了教授一些花卉的栽植觀念與技巧之外,
定時也會分配種子或幼苗請社員們帶回家試栽一番,
因此,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而出身農家的我,心裡對園藝也不會排斥,
爺爺和爸媽老早就在屋頂上栽種了許多常青植物,
我從學校帶回來的許多實驗品,有時家人也會幫忙照顧,
相較於許多沒有場地種植花卉的同學來說,我算是幸運兒。

這朵紅玫瑰在我家地位不凡,
因為她是我媽媽插枝成功的植物。
回想多年之前我姊定期學插花,
其中一盆就有這朵紅玫瑰。
花謝之後,媽媽用她自己的方式插枝成功,
她也變成我媽媽喜愛的盆花之一。
在被棄養的那幾年,她竟然還活著!
我接收照顧的第一年,她也努力開了一朵看似營養不良的玫瑰,
都因我們忘了她。
去年冬天,玫瑰終於恢復了原來的朝氣,
相信我媽媽在天上也會喜歡她。

無奈的是,至今我仍不知這玫瑰花的品種名。
不過,沒有名字的玫瑰,聞起來依舊芬芳。

拍攝日期/2007.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