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株龍吐珠是我爺爺種的
每回看到他
就會令我想起小時候的一段小插曲

當時初夏
家中好幾盆龍吐珠的綠葉很濃密
呈放射狀的形態
其實光賞葉也頗有趣味
不料有一天下課跑上樓頂
發現長枝條的濃密綠葉通通不見了
只留下十幾公分的枝幹而已
當時我年紀雖小
但是火氣可不小
急著要找出剪葉的元兇
我爺爺只是平淡地對我說
因為今年都不開花啊
把葉子剪掉看看會不會開花啦

雖然也就是這短短的對話啦
不過卻跟這珠龍吐珠永遠連在一起了

家中長輩過世後
有好幾年都忘了樓頂上的植物
沒水沒養分 全都是老天爺在照顧
直到2004年我才意外看到這些被遺棄的花花草草

好幾盆龍吐珠全都化成枯枝
只有被移栽到舊水塔的這一枝倖存
不過全株只有幾片慘不能賭的黃葉

我想要把他移到花盆
在挖土的過程卻不幸將他連根拔起
只剩下主根而已
雪上加霜的是
在慘兮兮的酷熱七月天
沒有幾片葉 被拔掉所有的細根
我以為 這回整死他了

生命的希望總是令人讚嘆的

2004年8月中旬
新芽終於出現了


果然是生命力極強的植物 2004年9月15日再看他 已經開了花

2005年的6月天


2006的六月
加了幾隻支撐
他有了型

每每看著看著
會想起我爺爺

在心中告訴爺爺
開花了


看著花
細想這植物的名字
龍吐珠
取的真好

拍攝日期/2006.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