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柱靜止的花蕊感謝蜜蜂為她牽線
一粒成熟的種子感謝風兒帶她旅行
一片晶瑩的綠葉感謝雨滴給她滋潤
一朵美麗的花兒感謝陽光賜她活力

每個生命的起源都是愛
每個愛的背後都是感謝

我們或許此生不曾見面
風中流轉的祝福是感謝








她是大理花,英文名稱Dahlia,菊科植物,又有人稱她為天竺牡丹、大麗花、大麗菊、大里花、洋芍藥、洋牡丹等。一般來說,大理花分為高性種、矮性種兩大類。高性種應立枝架,以免倒伏、折斷。成株之後的大理花,地下部位會有紡錘狀的塊根。

大理花的葉子是對生的,呈現羽狀的複葉。她的花花,則是頂生的,由小花聚生為頭狀花序,花色繁多花形也有大、中、小之分。根據資料顯示,花有單瓣型、星型、白頭翁型、衣領型、牡丹花型、麗飾型、睡蓮型、球型、小球型、仙人掌型、半仙人掌型、蓬蓬型、菊花型、其他型、矮性等,令人目不暇給。

回憶起2004年,我在建國花市買了第一包混合種子,全部都播在11吋盆內,當時疏於觀察或是時間不對,好像只有來花一兩朵而已。後來把盆內的介質倒出來,發現裡面有好多地下莖,我隨手放置在一旁竟忘了,後來變成一堆枯狀。

2005年我又買了一包相同的種子,小苗分別種植在長盆及圓盆,這回的成績就頗為可觀,黃花、粉紅花陸續綻放,而且收了好多地下莖,分送給花友收養。

2006年謝謝花友cnr代zonita姊轉送的大理花高性品種種子,總計五品種,雖然只有兩種發芽成功,也綻放了三種色彩鮮麗的花色。2007年待我倒盆整理地下莖時,每顆都像是小地瓜,讓我嚇了一跳!呵呵,這些球球陸續分送給全省花友收養,我想,她們美麗的身影應該讓更多人親眼看到。
對了,大理花的花語,就是感謝。

這幾張照片,多是2005年購買種子播種所綻放的花色。
攝影日期/2005.12/2006.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