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不是你的名字!你的知音穿越時空。
孤獨不是你的名字!你的朋友遍佈宇宙。

你捨棄了世俗標準,堅持走這條坎坷的荊棘路。
冷漠與排斥傷了你,你卻以生命熱情來做回應!

你的內心沒有奧秘,窮困悲苦沒有澆熄心的熱度!
你的畫作沒有框限,以生命烙印的藝術豈能標價?

寂寞不是你的名字!你的知音穿越時空。
孤獨不是你的名字!你的朋友遍佈宇宙。






她是荷蘭鳶尾-愛麗絲,學名Dutch Iris,屬於球根型的鳶尾。
我昨天貼的 燕子花 則是水生植物,花朵乍看之下類似,植株的屬性卻大大不同。

荷蘭鳶尾的花朵姿態優美,三花瓣組成一朵美花,根據資料顯示,花色有金、白、藍及深紫色。荷蘭鳶尾在原生地被視為野花,聽說公園隨處可見,球球在冬季休眠、春夏開花,似乎不需人工照顧。

荷蘭畫家梵谷以紫藍色的鳶尾花為主角,創作了多幅象徵生命樂章的動人花卉。藝術創作安撫了梵谷的躁鬱情緒,強烈色彩與大膽構圖也釋放了梵谷心靈的囹圄,即使是活在被冷落、被排擠的環境中,梵谷把力量完全投注在畫作裡,也將生命轉換成永恆的藝術美感,可惜的是,短短不到四十歲的生命最後結束在黃色麥田裡。

寫到梵谷,想起由茱蒂佛斯特執導主演的電影《我的天才寶貝Little Man Tate》。劇中的天才小男孩自小稟賦過人,具有繪畫、寫詩、彈琴、數學、物理等多方面的卓越能力,縱然以成人角度來觀察他,學者專家莫不驚訝好奇,而且積極想要藉由研究來探視,然而透視人心的安靜小男孩,卻一直處於孤獨狀態,沒有找到能夠與他對話的適當管道。

電影有一幕,小男孩與企圖協助他開發潛能的資優兒童輔導教授一起站在梵谷畫作之前,教授喃喃自語,不解眼前梵谷名畫中的鳶尾花群,為何藍色花叢卻只夾帶了一朵白色鳶尾花?小男孩卻平靜地告訴教授:「Because he is lonely.」這句話很短,但這句話卻令人深刻、力量十足。小男孩看了梵谷的畫,似乎能穿越時空進入梵谷的心靈。白色鳶尾花代表的就是梵谷自己吧!電影裡的這句話,一直都放在我心裡。




這朵深藍花系的荷蘭鳶尾花是law64(維祥)在2006年秋末送我的,球在我家冰箱待了快三個月才入土,搶在農曆年開了花,可惜台北陰陰雨雨一直找不到時間拍照;陽光在春節年假的最後一天才露臉,終於有機會留下這些照片。

2007年冬天,夏天又送我三種荷蘭鳶尾,聽說花色不同,跨新年,這三盆新葉都已飆高超過十公分,我衷心期待花苞早日出現。

攝影日期/2007.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