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黑白照片是我爸爸的弟弟。按理說,我應該喊他叔叔,不過,卻是我一生未曾謀面的叔叔,我也只能從照片來認識他。還有一張更帥氣、更自信的黑白照片,掛在我家牆上,我是看著這張照片長大的。

如果要找一種花來形容叔叔的一生,我會想到櫻花吧。櫻花,總是在最美麗、最燦爛的那一刻凋謝,因此被賦予淒涼悲壯的形象。從來沒有經歷過十八歲的叔叔,那年選擇毫不留戀地離開了地球。

從小,我聽好多長輩聊起叔叔,他遺傳我爺爺的身材,高大挺拔,相較我爸爸遺傳了我奶奶的基因,似乎爸爸的外型遜色叔叔好多好多。即使從現代的眼光來看他,照片中的人影,五官英挺,帥氣十足。

我讀書識字之後,看過好多故事書。同學唸著「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把它們當成編寫的愛情幻想故事,但是我的想法卻大大不同,我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梁山伯及羅密歐,我叔叔就是梁山伯。

他十七歲那年跟他的喜歡的女生喝農藥尋求解脫,兩人被發現後,立即被送往台大醫院急救。根據長輩轉述,女生在送往醫院的途中早已沒有呼吸心跳,而一息尚存的叔叔仍張開雙臂擁抱著她。他或許以為,他們在生命的最後,終於在一起了,錯!錯!錯!大錯特錯!就是因為他們錯誤的選擇,他們一生永遠無法在一起了!

叔叔啊!你選擇的那條路,改變的,不只是你的一生而已,全家人因你而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你改變了多少人的命運啊,多少人的心好痛,痛了一輩子!而我,也被你影響了,我還沒上學就知道這世界上真有真愛,但是,愛到最高點或許需要以生命來交換,讓小小年紀的我對「愛」很害怕,你知道嗎?

叔叔啊!當年的你這麼青春、才十七歲啊,所以好愛,所以好傻,傻得選擇這條路,以為你跟她這樣就可以在一起了,其實不然,如果真的想要在一起,更要堅強地活下去。如果我當時就認識你,我會告訴你:「堅持愛、活下去!你們才能在一起!」

來聽這首歌吧,『林俊傑的<江南>』


江南
詞/李瑞洵 曲/林俊傑

風到這裡就是黏
黏住過客的思念
雨到了這裡纏成線
纏著我們流連人世間
妳在身邊就是緣
緣份寫在三生石上面
愛有萬分之一甜
寧願我就葬在這一點
圈圈圓圓圈圈 天天年年天天 的我
深深看你的臉
生氣的溫柔 埋怨的溫柔 的臉
不懂愛恨情愁煎熬的我們
都以為相愛就像風雲的善變
相信愛一天 抵過永遠
在這一剎那凍結了時間
不懂怎麼表現溫柔的我們
還以為殉情只是古老的傳言
離愁能有多痛 痛有多濃
當夢被埋在江南煙雨中
心碎了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