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閉關,好像應該算正常吧,人總是要充電啊!」

「妳說自己不是易子迷,我現在全信了,原來宜靜不知道易子涉嫌創作抄襲的大新聞。」

「我知道這事,在網路上看過,沒有特別關心,不過這事已經解決了,不是嗎?」

「解決?問題才正要開始呢!」

「啊?」

「當初出版社為了行銷易子,硬要隨書附贈一片音樂光碟,五首歌曲,五首輕音樂,總計十首。可惜易子卻只能湊足六首,另有四首不是單純出自作者之手,嚴格來說,是他跟友人的共同創作。這下子問題就來了,事情爆發後,箭頭都指向這是易子的錯,出版社為了著作權爭議,事後的確支付一筆錢給易子的朋友,但是整起事情的演變卻是愈來愈糟。」

「怎麼你寫的,我都看不懂呢?該支付的費用,後來都付了,這事也就應該算是解決了啊,不是嗎?」

「哪有這麼簡單啊,媒體要追的是歸咎責任,這可就不是錢能夠解決的。樹大招風,誰叫易子是文壇奇蹟,名聲這麼響亮,各家新聞當然想要積極打開這個謎團,易子卻只在一次公開記者會上承認錯誤,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解釋,人就躲起來了。」

「原來如此。」

「歷經十個月的波折,小道消息滿天飛,易子迷苦守著一個理念,他們的主子一定能化險為夷,早日重返文壇。」

根據蔡正欽堂姊的說法,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易子一直處於被動,對於出版社的行銷手法,事先不知情,也無法插手,至於那四首曲,是之前易子跟友人的共同創作,不幸因出版社的作業疏失所隱匿。雖然出版社另支付一筆為數可觀的金錢給那名友人當作補償,但傷害已經造成,兩人的友誼破裂後已分道揚鑣。

身為暢銷作家的易子,扛著龐大的輿論壓力與指責,在文壇暴紅卻又暴落了。然而為數眾多的易子迷則認為,錯不在易子,加上護主心切,覺得輿論的大力撻伐已失公道,對於易子的未來更是憂心重重,深怕易子從此消失文壇。

至於我上網搜尋到的一些馬路八卦,則是音樂版權陷入複雜的爭戰,起因是背後龐大的利益糾結。此外,針對好友變陌路的劇情,網友的討論聲浪不斷,當事人的易子卻選擇沉默,使得真相無法公開,至今仍陷入單方說法。

蔡正欽雖然一再堅稱自己非易子迷,不過如此熟悉易子的動態,又能在線上聊上十分鐘的易子奇蹟,我默默在心嘀咕著:「你非易子迷,卻是個易子通。兩者之間,距離不遠。」

九月開學前的假期,天數已是屈指可計,易子這三本書,就當做是我上中文系前的文字消遣,未來必須好好攻讀正規的教科書。

這個昏熱的午後,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翻開易子的長篇小說《進攻未來》,總計十四章、十五萬字,沒想到才看完第一章,我就完全陷入作者的文字布局,有一股非立刻將全書讀完不可的探索力讓自己持續跟文字奮戰著,熬夜到凌晨三點,終於讀到第六章,或許閱讀中的腦細胞仍想要繼續,體力卻已不支。

當我橫躺在床,才能完全意到蔡正欽的堂姊會瘋狂愛上易子的感覺,原來文字的排列組合會展現這麼驚人的魔力啊!雖然睡醒後的首要任務是繼續拼第七章,不過此刻我仍堅持自已不是易子迷。

補眠充電,似醒似睡,易子筆下的劇中人似乎從文字虛幻空間跑了出來,有些是我看不清楚的臉及身型,有些卻有清晰的五官,一群陌生人在遠處奔跑著,竟然連易子的臉也出現了。

這張臉,其實正是我白天上網搜尋的其中一張照片,高高的額頭,濃眉長臉,炯炯有神的單眼皮,蓄著短短的平頭,五官看來立體有型的三十一歲男子,在簽書會上展現出得意的笑,鏡頭就停留在開懷大笑的某個點上,這個笑更流露出易子神韻裡幾分純真的傻氣。

書中劇情變成了一場夢,來自書中的那些文字幻化成為影子,在夢裡追著我跑。

以百年代表未來的時間隱喻,易子描述將來的地球屬於無國界狀態,人類以腦的開發作為階級區分,而全球有一個理性的統治階級,由一群跨越宗教藩籬的神通人士組成,他們分別具有他心通、天耳通、宿命通、天眼通與神足通。

這群人能預測地球災難,並從大變小、由小化無,正逐步帶領世界走向心靈開發的最高層次,此時的世界生態平衡,各類物種及生命,皆有其安全的棲息所,在生生滅滅的靈性轉換之間,一切能源是取之自然,最終也會回歸自然。

這群人過著清貧的生活,為首的領袖是一位名為「信一」的男子,沒有顯耀的學歷及家世背景,他誓言不為人師,從未創立門派,雖被掛上領袖頭銜卻不以領導人自居。他更視神通為一般行為,一再強調任何人都可達到如此境界,並嚴厲限制神通的運作範圍,只能運用在公德之上,而不能成為私器。

我在夢中,把易子的臉轉變成「信一」,他正面對被敵對陣營滲透進來的少數人嚴厲攻擊的關鍵時刻,為了組織團結與大局著想,信一已選擇放下所有。易子在書中描述他離開群眾時的最後告白:

「當洪水來襲時,選擇不與之對抗,我要加入其中,讓洪水帶著身軀旅行。相信這趟路程將會淬礪我的心智與體魄,引領我瞥見不一樣的靈性成長。朋友們,別害怕改變,也不要固守某處而不敢移動,我認為生命的成長是持續走向一個方向,而非固守在某個定點。流動世界處處皆可能有生命奇蹟因應而生,選擇離開或許是此刻我對生命最深的祝福與感謝。」

信一的遠離,理性統治階級群龍無首,立即遴選了新領袖,然而心念不再純粹的組織,已失去了原有的精準預測能力,無可豁免的地球災難隨之發生,經過春夏秋冬四季變化,原本祥和平靜的未來世界,倒退回百年之後的光景,就連我也在夢中加入拯救地球的行列。

一覺醒來,我立刻跳下床,翻開第七章,一邊喝豆漿,一邊跟著易子的文字在做腦力激盪。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wallowsky 的頭像
    swallowsky

    swallowsky的天空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