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的所有作業,終於在今天下午進稿完畢。加上兩天去年的特休假,今年連續十天的春節真過癮啊,終於可以讓身心好好休息。

年節是家人團圓的日子,雖然爺爺、爸媽已經離開了,懷念小時候的過年氣氛絕對是必然的,不過現在的我卻有另一種體認,如果不是因為他們的提早離開,我可能不會有某些思想觀念的成長,我可能也不會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體會,很可能,我還是當年那個任性、封閉、愛鑽牛角尖的小孩吧。

爺爺不知道是在什麼時候買的這粉紅大韭蘭,我很小就看過她們,這花絕對稱得上是「好花」-好種植、好照顧的花花。在被棄養的那幾年,完全都是仰賴老天爺在照顧她們,2004年我接手的第一年,在完全沒有施肥照顧的環境之下,她們依然自在開花。維持定期澆水、施肥之後,花朵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地燦爛。由於瘋狂種花需要騰出空間,所以挖了百餘球分送給有緣的花友們收養。雖然她們不是名貴的花卉,現在屋頂上還是保留一盆,畢竟看到花會想起爺爺,自然捨不得全部清光。

在尚未數位化的花草紀錄,Nikon FM2所消耗的膠卷數已不可考,我喜歡傳統底片呈現出來的質感,不像數位相機的影像太過犀利,我喜歡形容傳統底片有一份「獨特人性」的影像質感,這是數位科技影像無法取代的。呵呵。不過,自從有了數位單眼相機,我鍾情的兩台Nikon FM2好像進化成了古董,束之高閣,心還真有些遺憾。

最上方的這張「風中的祝福」忘了是哪年冬天拍的,天濛濛亮,前一晚好像還下雨吧。我之前已經拍到好多大韭蘭的成熟花樣,我一直想要拍幾張花苞綻放中的大韭蘭。那天我正巧碰到了!

不使用角架的我,快門通常只能撐1/30秒;那天光線實在嚴重不足,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支撐力道,狠心將快門調到1/15,幸好當時使用400度的軟片,所以曝光還算OK啦,不過當涼涼的晨風襲來,整盆細葉就搖晃了起來。我只關心那朵前方的花是否順利對焦。

當軟片沖洗出來,我看到這張照片心震了好幾下,它正是我心中想要畫的一幅油畫啊。只用一張底片竟然就畫出來了!哈!

焦點所在的那朵粉紅花苞,的確微微綻放。不過最吸引我的,卻是左上方那朵直立在搖晃綠葉中的失焦粉紅花苞。對我來說,在搖晃世界中亭亭玉立的她,好像是在跟我對話。如果你能心靈一點通,也許也能聽到花語間的悄悄話喔。

這張「風中的祝福」當我的電腦桌面好幾年。有一回帶notebook到高雄出差,當時有位同事突然問我,會不會使用數位相機拍花所設定的功能?他還當場把報紙拿出來當作範例,仔細教我如何清楚對焦的技巧。哈!也許是他惋惜我把這大韭蘭拍糊了吧!?

這大韭蘭是爺爺留下來的美麗回憶,這張「風中的祝福」不僅有爺爺的祝福,也是促使我繼續拍照的動力。如果我選對的時間、環境及主角,我是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好幾百張畫,只要我不斷地按下快門,一張張我心中的畫就畫好了。身在科學時代,一切都好神奇啊!呵呵。我的朋友,現在你應該知道我為何如此熱衷攝影了吧。


我所居住的這個流動世界,就像是隨風搖動的這盆綠葉,
當綠在明暗光影交錯之下,詩意掩蓋了身不由己的失意。
我所嚮往的恬靜清幽生活,就像是這朵不隨風動的花苞,
當人身處在舞動的環境中,不需用力就能把持住清淨心。


親愛的朋友
現在就把風中的祝福傳給你






攝影日期/2004?2005?(待查)/2006.0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