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我配了生平第一副眼鏡,回家就先在家人面前試戴一下,卻把兩個姪子嚇了好幾跳。在他們眼裡,小姑姑從來沒有戴過眼鏡的。我也一直以為,此生應該是與眼鏡無緣的,誰知道,我竟然也近視了!

度數不深,100/25而已。這副眼鏡只有在看電視才會派上用場吧。今天早上我例行拍照,使用裸視也就ok了。

自小我的視力就超級利害,2.0的鷹視,輕易就能瞥見坐斜前方或左右同學的考卷,哈哈哈!我只是不願作弊而已,況且也不知道誰的答案才正確喔。哈哈哈!

如果我的世界變成一片黑,絕對會慌張失措、陷入混亂。
有一回,我閉著眼,試圖從二樓摸黑走下樓。原先只需十幾秒的功夫,摸黑行走才發現,那竟是一段多麼遙遠、多麼恐懼的路途啊!我不知道何時會撞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一腳踏空滾落樓梯…,經歷過那次遙遠且驚恐的路途,走在路上偶遇視障朋友時,自然會多一份關心與祝福。

以下這篇是我在綁辮子時代寫的,徐百香樂觀的神情彷彿就在昨日而已。雖然她看不到我,我卻欣賞到她自信的面貌,像極了一朵在燦爛陽光下綻放的美麗花朵。






找到聲音的方向
徐百香的音樂之旅




自小,家中那台老風琴以及哥哥注視樂譜學拉小提琴的旋律,牽引著徐百香走進音樂世界,初次領略了音樂之美;不同的是,罹患先天性青光眼的她,看不清五線譜上跳動的音符。

上國中時,全然的黑,成為所有影像的唯一顏色,但耳中的音樂啟蒙不曾停歇,更因鄰居楊金鳳一家人的協助而逐日豐碩。

楊金鳳數次與她的父母分享:「音樂即使不成為謀生工具,也可以是陶冶性情的一種方式啊!」所以,平日閒暇,徐百香就隨著楊金鳳女兒的雙手,嘗試在鋼琴黑白鍵上敲打出一首讓人心起共鳴的音律。


古琴,改變生命契機


當時台灣大專院校招收盲生的科系,只限於彰化師大心理輔導系、淡大歷史系及文化音樂系,比較起來,雖不是科班出身,音樂到底是徐百香最熟悉的領域,幸運地,她也如願考上了文化音樂系國樂組。

八年前,大二的她曾徬徨在選擇樂器的十字路口,因友人熱心推薦,陌生的「古琴」成為她的第二主修。

第一次聽古琴彈奏的錄音帶,發現它竟是一首「催眠效果奇佳」的曲子;隨後,練習時細聽,那琴弦、琴面板與手磨擦所發出的響聲,Si Si So So地,加上許多往上或往下的滑音,自己聽來也不禁毛骨悚然。

古琴分「琴歌」與「琴曲」兩部分,所以徐百香也開始學習將「自己的聲音」和著琴聲來詮釋,這個契機引導她邁向另一階段的音樂之旅。

初學中國吟唱,指導老師就不吝帶著她參加大大小小的演出。「當時聲音未開的我,就在國家音樂廳吟唱起來,現在想起,真是主辦單位的一大冒險!」她強調,各方提供機會讓她嘗試,是最寶貴的助力。


原聲,掘自體內深處


「音樂學久了,如果沒有逐步攀登,難免會出現疲乏的一天。」徐百香說,即使是現在,都不敢說自己想成為一位「音樂人」。

雖不強求自己的聲樂登上哪種境界,但極度緩慢的進步,使得徐百香在學習的過程中飽嘗突然間跌進谷底的壓力,熟悉何謂「不進反退」的心情。她也曾短暫地浮現一絲猶豫,質疑自己「到底該不該繼續再唱下去」。

因緣的巧妙,使原先只想親身到吟唱歌詞中的江南開開「眼」界的徐百香,三度赴上海,從聆聽上海民族樂團老師吟唱一曲江蘇民歌「茉莉花」,意外地重燃對聲樂的信心。

「那是第一次,我真的有好想要去擁抱歌聲的衝動!這內心的感動,也帶動自己要學著唱出像他一樣的聲音。」當高音達到最高峰時,恰似身體全然被拉開的感覺,摸索中的徐百香,獲得許多抽象意念具體化的實證,逐漸打開練聲樂的訣竅,經密集訓練,終於找到了腹腔內 本質之聲,也唱出內心的回響。


音樂,鋪陳「不同」人生


看不到這個世界,也明白自己屬於「孤立族群」的徐百香,這趟音樂之旅幾乎不曾依靠一張樂譜的協助,用腦記憶、用耳傾聽、用手去熟悉樂器,當然也要用心去感覺聲音。

曾經被周遭的人當面問起:「像妳這種乾乾澀澀毛毛扁扁的聲音,怎麼會像是在學聲樂的人呢?」徐百香以自身為例,說明「後天的努力」才是最有力的條件。今年她代表台灣到捷克參加「世界視障人士音樂比賽」,與視障朋友交流音樂生命,帶回更多經驗,正是經過長期 努力的結果。

徐百香不諱言,成長的過程也曾因看不見而痛苦流淚;閉塞的學生時代,身影只會出現在系館、學校宿舍、練琴館三個地點。

「依循固定路線,不敢開發新嘗試,只會讓自己錯失機會罷了!」她舉例解釋,站在公車站牌下,如果不主動向人詢問,公車一班一班過去了,搭不到車、回不了家的人是自己。

「人一旦急了,就會被逼出勇敢的力量。」徐百香笑著說:「我可不想讓自己陷入後悔的情境中啊!」

「難道真的是因為我看不到,所以我才跟別人『不一樣』嗎?」徐百香反問我:「其實,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不是嗎?」

徐百香在音樂聲中,將生命重新誕生了,「看不見」似乎已不再是關注的重點。反倒是眼睛能看清楚這個世界的朋友們,大家是不是都已經找到了自己的不一樣、尋獲到生命了本質呢?

【文章原刊登在慈濟月刊第37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